痴肥壹枚

欢迎关注痴肥壹枚今日头条,我能为你吃喝玩乐一包打尽。

形成之后的凝聚与爆炸

形成之后的凝聚与爆炸

开核诗群“群像”观察

王永军

  从本质上说,“凝聚”和“爆炸”这两个词是不能放置到一起的。但在关注开核诗群形成一年后,我觉得一切皆有可能。说凝聚,是它以诗歌探索为共同目标凝聚了国内一大批非常有潜力的青年诗人,说爆炸(或爆发),是这个松散的集体,已呈现出一股强劲的势头,蓄积着一股向诗坛集体进军的力量。

  去年12月,开核诗群在西北一隅宁夏自发形成。诗群最初只以主要发起者寥寥数人为成员,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多名诗人为核心成员。他们以开核为阵地,利用现代互联网优势,不间断地举行开核诗歌研讨交流会,真正实现了诗人们的相互交流探讨。从而使一些长期被遮蔽的但却非常有潜力的诗人伏地而出,让一些被遮蔽的力量成为诗坛的核心组成部分。

  除了我们熟知的王西平、张伟、高杲、乱码、吴斯宁、代雨映、萧瑟、马玉文、张星洋、靳净等人已经成为开核诗群的重要诗人,他们当中有些在国内诗坛小有名气,创作成绩相当可观,有的只是默默地坚持着自己对诗歌的钟情与热爱,但他们对诗歌的执著以及他们在部分诗篇中表现出的才情,仍然让我们欣喜。

  张伟的诗歌比较凝重,像《挪动一秒,花开花谢》、《发旧的黄历》、《石头》等诗篇,融入了作者对身边世界的深刻思考和独特体悟,而他身边的世界既有历史的,又有现在的,既有具象的,也有抽象的,同时,作者将写意与纪事有机地结合,使整个诗篇也很灵动,读起来很有感觉。尤其《黑七三兄弟》中的三首诗歌,以清水河为背景,以诗歌的方式追述了清水河沿岸曾经发生的事,读来让人有惊心动魄的感觉。

  高杲的诗歌有一种明显的怀疑主义和存在主义的成分或迹象。从他的诗篇看,他既是怀疑自己的,也是怀疑别人的,他正是通过这种怀疑,从而表达了他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看法。《构造》一诗的怀疑成分或迹象尤为明显,人的构造主要由骨架组成,但当骨架是移植重组或外借而来的时候,人是否还是原来的那个人,值得怀疑。

  乱码其人的名字让人有超越原则性束缚,超越条条框框窠臼的感觉。但读其诗,却发现还是有一定的原则性的,他的诗歌追求是一种本我的释放,同时也有比较明显的自我怀疑的因子。《笑》、《为什么我们不去相互伤害》等诗歌就是这样的,通过“卑劣的人也应该是我吧”以及“为什么我们不去相互伤害”等一次次的自我追问与反诘,作者寻求找到一种能够解释这些问题的思路,也显示出他个体自我关照与自我审视的创作追求。

  萧瑟和张星洋是两位新手,虽然他们的诗篇不多,也很少被人提及,但这两人的诗歌创作,却有很明显的才情。吴斯宁的长诗《沙尘暴》,不论是篇名“沙尘暴”还是诗歌中出现的“黄昏”、“荒野”、“洞穴”等,都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象,被作者赋予了多重所指。但我建议,在基本功尚未达到非常纯熟的情况下,还是多写短诗为好。

  代雨映、马玉文、靳净3人是开核诗群中的女性诗人,其作品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细腻,这是由女性自身性格等因素决定的,这也是她们以另一种更加深入的方式体悟世界的最好途径。

  开核诗群从形成至今,在一年时间内,已经凝聚了遍及全国的众多青年诗人,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的凝聚与发展,开核今后必将成为一个致力于新诗理论和创作实践革新的民间诗歌群体。(限于篇幅,本文有所删改)

  (王永军,宁夏人,公司经理。业余从事文学批评,系《文学报》专栏作家。)

评论

© 痴肥壹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