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肥壹枚

欢迎关注痴肥壹枚今日头条,我能为你吃喝玩乐一包打尽。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火舯舫先生寄语本博部分作品的评论

石头是大的,天空是蓝的

--张伟诗歌印象

文/钟  声

认识张伟是五年前的事了。

那是在固原举行我的长篇小说《花旦》研讨会时,他们学校北斗文学社的部分文学爱好者在校方的组织下也参加研讨。他是唯一书面发言的学生。会后,他与他的同学邀请与我一同照相,显得十分热情,我便记住了这位性格开朗的同学。从那以后,他与同学们会时不时地拿他们的稿子让我看,帮他们提意见。那个时候他就写了几十首诗歌,不过大都肤浅,有的甚至不成其为诗歌。但我有个预感:这小伙子冲,他会走向成熟的。因为喜爱诗文的执著追求者,最终大都会成熟成功甚至成为名家的。最近看了他陆续创作的诗作,便觉得我的预感是没错的。

他公开在报刊上发表的诗作应该是《“花旦”畅想》。也许他当时读书比较用心,所以他对原作的精神领悟得比较到位。“瞬间,思绪被一群灵魂激活/在无边的界面打上烙印/村妇的剪刀闪耀铮铮骨气/一记耳光,扇动寒光阵阵/瞬间,天空下起了雨/万物伸出了焦瘦的臂/大地上生长着朦胧/雨后的事情/被“花旦”的唱腔勾去了魂……”显然,诗作有点稚嫩,但却透视出灵性与风骨。近些年,他一边工作, 一边潜心创作,还与一帮年轻人组织起了“黄河人诗社”“开核诗社”,自费创办了文学小报《黄河人》,与全国各地的文朋诗友以文会友,倾心交流。他差不多每天都要创作一首或数首诗作,并陆续在《朔方》等有关刊物发表,他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他创作的诗歌总要随时传给我征求意见。有时因为忙,顾不上及时看,等过几天打开网络一看,嗨,他传来的诗作就有好多页,数十首,而且诗风日渐成熟,意境日渐开阔,构思和创意日渐新颖,真有点日新月异的样子。在《发旧的黄历》中作者写道:“我拆开一只夜行的太阳/把光芒一层层拨开/只为一个女人在夜里不再孤单/天穹啊,谁捡拾了我给你的戒指/我把它挂在月亮的鼻尖”。显然,作者已经不是初出茅庐有着诗歌梦想的青年学生的语气,而是打上了诗人狂傲和超凡脱俗的烙印。这种趋于成熟的旷达豪放诗风在他的好多诗歌中都会体现出来。“我的女人在戈壁,捡拾着色彩散落的记忆/一直不停止,我知道她是在拼凑窗外的阳光/透过很深很沉的大地/必将是河谷/船行将至,女人饱了/男人们集体奔跑,都疯了”(组诗《挪动一秒,花开花谢》)。而在《黑兄弟》中,作者以拟人化的浪漫主义手法,揭示了三位“黑兄弟”(黑七、黑六、黑五三头驴子)的遭遇,折射了封建社会中被奴役的下层人的内心世界。“好像是在九月/黑六把一个女人拖在背上/他们叫那个女人黑七娘;天空是蓝的/女人用瓢喝干了清水河/黑六看见了,一大群黑哥黑妹们都看见了:清水河被吃了……”“石头是大的/天空是蓝的/水在空中凝结成雪/我看到雾霭的沉默/在女人的肚子上/刻画着什么/那一刻/撒哈拉的一粒石子从大地盛开”(《石头》)。

张伟的诗当然还有待于进一步锤炼。诗意和诗语尽管有其随意性和创造性,但也应当有一定章法和表达方式。它总是要给读者看的,也就是说要为读者理解而不是费解。所以在结构形式上,在遣词造句上,在韵律安排上,还是应当着意表现出它的素朴美、语言美、意境美和韵律美来。“石头是大的,天空是蓝的。”诗歌好读不好写,要达到一定高度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锲而不舍地追求,不断学习创新,扬长避短,相信张伟会在今后的诗歌创作中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的。

(本文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

 

 

评论

© 痴肥壹枚 | Powered by LOFTER